欢迎访问法治报道 法视频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析案说法

彩礼返还起纠纷 以诚执行促和谐

时间:2023-03-22 10:13:52  ​​​​​​​法视频  刘中青 王哲磊

  ​​​​​​​法视频讯(通讯员 刘中青 王哲磊)彩礼是中国婚嫁习俗之一,但因给付彩礼而引发的纠纷时有发生。近日,山西省闻喜法院成功执结一起婚约财产纠纷案件,妥善化解了两个家庭间的矛盾。

11.jpg

  案情回顾

  陈某与张某离婚一案,本院于2019年作出了民事判决书,判令被告张某返还原告陈某彩礼款8万元。判决生效后,被告张某未履行,原告陈某向闻喜法院申请执行。

  执行程序

  2020年1月20日,本案立案执行,因被执行人无可供执行财产,案件于2020年5月6日以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方式结案,后于2023年1月恢复执行。

  2023年2月17日,执行干警收到消息,被执行人张某准备结婚,申请人陈某母亲来到结婚现场与对方产生争执。执行干警立即打电话对其进行了安抚,并火速赶往事发地处理矛盾,双方达成一致,先让被执行人张某结婚,待事情结束后一起到法院解决生效判决的执行问题。

  在本案的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席重阳考虑到双方矛盾较大,不能盲目采取执行强制措施,本着解决纠纷、化解矛盾的原则,鼓励双方当事人作出部分让步达成执行和解。2月19日早9时,在执行干警的主持下,争执双方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并履行完毕。3月1日,申请人向法院执行局赠送了一面锦旗,以“高效执行解民忧,廉洁办案护民权”向闻喜法院表达感谢之情。

  本案中,执行干警耐心释法说理,既实现案结事了,又能彰显法律温度,文明执行,获得了当事人认可。下一步,闻喜法院要贯彻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在加大执行力度的同时,注重执行方式方法,以善解怨,以诚促和,切实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乔海印出任民生与法新闻宣传委员会副主任
乔海印出任民生与法新
额敏县公安局经侦大队深入辖区开展预防和打击涉众型经济违法犯罪宣传活动
额敏县公安局经侦大队
友谊县电子商务发展服务中心联合团县委开展“青耘龙江”电商助农活动
友谊县电子商务发展服
林区迎春派出所开启反诈宣传“夜间模式”
林区迎春派出所开启反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