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法治报道 法视频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法治中国

夫妻离婚争房产 人民调解化干戈

时间:2020-11-03 13:59:58  法治视野  赵杰 刘守新

  法治视野讯(通讯员 赵杰 刘守新)2016年4月山东省禹城市莒镇某村青年张某在云南打工时,认识了四川彝族姑娘海来阿加某并建立恋爱关系,二人于2017年4月在禹城市民政局登记结婚。婚后海来阿加某于2018年4月生儿子张某明,儿子一直随张某生活。婚后,张某之父母在威海购买楼房一套,登记在张某名下。

  2020年8月张某以二人性格不合导致夫妻感情破裂为由提出离婚,海来阿加某也感到和好无望,同意离婚,双方很快就孩子抚养达成一致意见,但海来阿加某坚持威海楼房是张某之父母对夫妻二人的赠与,属于夫妻共同财产,有自己的一半,理应依法分割。张某坚持楼房是父母对自己本人的赠与,因而自己对楼房拥有不可争辩的所有权。为此,双方发生了激烈争执。双方多次僵持不下,故此,申请禹城市司法局莒镇司法所依法调解。

  莒镇司法所受理该纠纷后,司法所长段小龙高度重视,认真聆听双方当事人的陈述,了解纠纷发生的起因、经过及诉求。在全面调查了解案件事实后,段所长立即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首先,段所长向双方当事人详细解读《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第七条规定:“婚后一方父母由一方父母出资为子女购买的不动产,产权登记在出资人子女名下的,可按照婚姻法第十八条第(三)项的规定,视为只对自己子女一方的赠与,该不动产应认定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 据此,楼房的产权归张某一人所有。

  海来阿加某看到对楼房分割无望,又继续要求张某给予自己10万元生活补助费,因为自己身体常年有病,又没有经济来源。最终,段所长经过多方调解,双方在同意离婚的前提下,该楼房归张某所有,张某向海来阿加某支付生活补助费65000元,调解获得圆满成功,双方当事人在段所长主持下自愿签订了离婚调解协议书。近日,双方共同到当地民政局办理了离婚登记手续。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第21条规定:“人民调解员调解民间纠纷,应当坚持原则,明法析理,主持公道。调解民间纠纷,应当及时、就地进行,防止矛盾激化。”依法调解是人民调解工作的一项重要原则。作为人民调解员,要熟悉和掌握与调解工作相关的法律和政策,是正确开展人民调解工作的前提和关键。特别是在实施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基本方略的新形势下,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不断增强,人民调解员要正确、顺利地开展调解工作,更需要不断地提高自身法律素养和政策水平。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全力做好第三十二届哈洽会消防勤务保障工作
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
桦川县公安交警大队开展全县环境和车辆秩序综合整治工作
桦川县公安交警大队开
八旬老人深夜迷路 民警暖心送回
八旬老人深夜迷路 民警
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 “三道防线”织密防溺安全网
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