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法治报道 法视频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村振兴

禹城市莒镇司法所:发挥行政职能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03-24 10:56:32  法治报道析案说法  丁峰 段小龙 刘守新

  法治报道析案说法讯(通讯员 丁峰 段小龙 刘守新)山东省禹城市莒镇司法所立足自身职能,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将司法行政工作触角深入基层、深入农村,多举措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加强法治宣传,增强群众法治意识。《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促进法》是我国第一部以“乡村振兴”命名的法律,也是一部促进农业、农村、农民全面发展的法律,全法共十章七十四条,对促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支撑、文化繁荣、生态保护、组织建设和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禹城市司法局莒镇司法所利用街道逢集时机,联合镇直部门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先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宣传活动。活动中,莒镇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材料、接受现场咨询等形式,向广大村民宣传讲解《乡村振兴促进法》内容,活动以来共发放宣传资料3500余份。

  通过开展宣传活动,极大提升了群众对《乡村振兴促进法》的知晓度,也积极营造了依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良好氛围。

  全力做好社区矫正管理工作。将现有社区矫正对象已全部纳入山东省社区矫正管理系统,严格落实矫正对象的监管措施,实行严格的报到制度,要求矫正对象手机24小时开机且随身携带,以便对每位矫正人员进行手机定位,定期实时动态监管,严格限制其活动区域,严防脱管、漏管发生。同时,每月不定时对在册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入户走访或电话回访,深入做好谈心谈话,了解其工作生活情况,及时掌握改造表现。每月举行两次集中教育学习,对他们进行社区矫正规定及法律知识教育,使他们进一步树立服刑意识,引导他们积极改造,认罪伏法,遵纪守法。

  全力维护乡村社会稳定。积极促进司法所、派出所、镇综治办、民政办等单位联动,积极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努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将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基层。推进调解案件“以案定补”制度落实,加强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增强人民调解员调解纠纷的能力,维护乡村社会秩序稳定。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推荐资讯
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全力做好第三十二届哈洽会消防勤务保障工作
哈尔滨市消防救援支队
桦川县公安交警大队开展全县环境和车辆秩序综合整治工作
桦川县公安交警大队开
八旬老人深夜迷路 民警暖心送回
八旬老人深夜迷路 民警
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 “三道防线”织密防溺安全网
溺水事故进入高发期 “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